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故事短篇﹕小學




1.
記憶裡﹐那是一所小學﹐
綠油油的草場﹐不時會傳來昆蟲窸窣的聲音﹐猶如知了的叫聲。
或時微風拂過﹐伴隨著不知名的花香味輕輕掠過鼻頭。
間或綠草折腰,仿佛要躲過微風的撞擊。

寥廓的天空漸漸被懶散的白雲勾勒出清晰的輪廓。
我抬起頭,禮貌性的對著悠閒的白雲微笑,
傲慢的它對我不屑一顧。
朝暾躲過濃厚抱气的遮擋,大放光芒。

那位我喜歡的女孩,站在距離我不到三步的距離﹐努力抵抗著在台上播放催眠曲的校長。
女孩身上總是有一股天然的香味, 我貪婪的偷吸了几口。
就在剛剛排隊進入禮堂的時候﹐我悄悄地和義杰交換了位置,
就是為了可以在她身邊﹐享受一個人的幸福時光。

唱校歌時﹐我會故意用喊的來唱﹐希望可以引起她的注意。
站起來時,我會故意踮腳,就為了高過比高我半顆頭地她,
我會故意用餘光看著她,看她發呆,看她微笑,看她上台拿獎。
我也想要拿獎,想要引起她的注意。

她沒有察覺到我的心情﹐我雙手托著臉﹐在發著一個人的白日夢﹐
她很靠近我,近得我有點呼吸困難。
我仿佛可以感覺到她的體溫。

然而,每次周會,時間都過得特別快﹐
她總是一瞬間的就消失在走廊的另一頭。

每次週會完畢,
校園中幾棵大樹上香氣襲人的小黃花會緩緩墜落,
讓校園的氣氛增添了一絲寫意。
那時候的我不懂得欣賞這些醉人的氣氛,
我只是怔怔的看著她進入課室。

我是快樂的,
沒有一點惆悵,因為我知道還有一個星期會又是週會,
到時候,我又可以接近她了。
我的心裡哼著一首歌,
我有點忘了旋律,是那時候的流行音樂。



2.
小學對於如今的我來說有點遙遠,
以至於變得很模糊很模糊。
唯獨她那時候稚气的臉特別深刻。

我依稀記得小學的味道﹐
是快樂的﹐
無憂無慮的﹐
就算沒作功課,被老師鞭打,
我還是快樂的。
如果敷米漿所說的青鳥傳說是真的話﹐
我的肩上應該爬滿了青鳥吧。

王義傑和永昇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們一起玩那時候最流行的游戲王卡﹐
捉考腦筋的中國象棋﹐
我們還一起組織了一個團隊,
有自己的暗號,手勢等等。

我沒忘了他們﹐相反的,
他們還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深處。
我在躲避,
就因為在回憶裡的他們太美好了,
我不敢面對此刻的他們,
我怕他們會有所改變,
進而影響我心裡那片美好的綠洲。

我是自私的。
我是龜毛的。

有些畫是不應該被汙染的。




3.

小學六年級,
在我馬來文考不好的那一刻開始,
我們注定在升學期間分道揚鑣。
我入讀了靠近我家的學校﹐
而她也如願考進大山腳排名第一中學 - 日新國中。

畢業那天﹐
我們聚在禮堂﹐
我還是站在第三位﹐而已經長得更高的她站在了第六位。
我還是會曾她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踮起腳。
只是這次我依然矮過她,
我不免有些沮喪。


在我畢業的那一天,
樹上的小黃花伴隨著小學時光一起枯萎﹐
白雲被太陽晒黑換了一個樣子看起來有點烏。
畢業典禮﹐老師把獎項分給成績優越的學生﹐
她上臺了幾次。

我心中有一股衝動﹐想要抱抱她﹐
說聲再見。
「妳拿了好多獎﹐恭喜妳﹐我可以看看嗎﹖」
我手中握著她的小獎杯﹐緊緊握住﹐
奇怪的是﹐雖然是第一次和她說話﹐
但我的心中沒有緊張﹐沒有快樂﹐很淡然。
我知道﹐過了明天﹐我們就會走上不一樣的方向﹐
這是定數﹐
不會改變的。

典禮結束後,
我沒看見她﹐她就這樣很灑脫的從我人生中離開﹐
并在我記憶裡留下了痕跡﹐證明她曾經在這裡住了很久...很久。
或許那天在禮堂﹐我應該和她多說話的﹐
記憶裡﹐我們只是尷尬的交談不到三句話。



4.
放學前﹐
我拉著義傑和永昇的手﹐
站在校門口﹐看著學校。
也許﹐那天我不應該放手﹐
就算曾經的友情多麼的堅固﹐
彼此在不同的環境裡﹐
也會慢慢的疏遠﹐慢慢的變得陌生。

青鳥叫了一聲﹐展翅高飛。
天空悶哼一聲﹐開始下起雨來﹐
站在草場的我﹐看著天空﹐突然有些感慨。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轉折點﹐
肯定不是最後一個﹐
未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轉折點﹐
只是這次我放棄了很多很多﹐
我看著義傑和永昇轉身跑到教室裡避雨的同時﹐
才發現﹐
大家早就在人生上前進﹐
而我依然停留在原地。

離開了小學﹐
就好像把自己的靈魂割了一點﹐
丟在那裡﹐ 
總覺得自己不完整了﹐
好像少了什麼。

偶爾還會夢到畢業那一天﹐
只是女孩已不在﹐
義傑和永昇已經在課室裡﹐
而我..
依然在站在草場淋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